超市折扣碰到不常见的海鱼,新鲜也不贵,刺少肉嫩吃起来不麻烦

微信图片_20190421221207.jpg

湖北地处中部,号称鱼米之乡,但吃的都是淡水鱼,所以,吃多了淡水鱼反而对海鱼很向往,各大生鲜超市里,海鲈鱼、黄花鱼、剥皮鱼、鲳鱼、带鱼都是抢手货,广州的朋友经常笑话我买的海鱼又贵又没那么新鲜,放着鲜嫩的淡水鱼不吃,非要吃海鱼,话说,人不都是这样的吗,不知庐山真面目,只缘身在此山中,总是觉得别人的才是好的,所以,只要不是太贵,我经常抱着尝鲜的心态去试各种不曾见过的鱼,生怕错过美味。

微信图片_20190421221215.jpg

周末的海鲜超市经常会有折扣,我会去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捡个漏,今天去遇到了黄鳍鱼,还比较新鲜,黄鳍鱼不常见,是一种高蛋白、低脂肪的畅销鱼类,肉质比较细嫩、鲜美,是海鱼里面少有的口感上乘的鱼类,可惜,感觉大家都不怎么识货,旁边五六十一斤的剥皮鱼买的人多,这三十多一斤的黄鳍鱼竟然无人问津,那就便宜我好了,挑了两条去付钱,包上冰块带回家,晚上用自制豆瓣酱烧一烧,这味道真是好鲜美,以后在超市遇到黄鳍鱼你也别错过了,真的是刺少肉嫩,鲜甜,烧一烧好下饭。

【家常酱烧黄鳍鱼】

食材:黄鳍鱼两条、自制豆瓣酱两大勺、生抽一大勺、陈醋一大勺、小葱一小把、油适量、料酒一大勺

做法:1、黄鳍鱼的鱼鳍带点黄色,是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海鱼,肉质很细嫩,挑选的时候看鱼鳞鲜亮不鲜亮,鱼眼是不是黑亮,鱼鳃是不是鲜红。

微信图片_20190421221118.jpg

2、处理鱼鳞、鱼鳃和鱼内脏,清理干净后用料酒抹一抹腌制十分钟。

微信图片_20190421221125.jpg

3、自制豆瓣酱,我用的豆瓣酱、甜面酱、黄豆酱、洋葱和生姜一起用料理机搅碎做的酱,用来做酱香饼的,拿来烧鱼也很鲜。

微信图片_20190421221132.jpg

4、平底锅放油烧热,油温五六成热的时候将鱼放进去煎至两面金黄,煎鱼的油温要热一点儿,鱼入锅后高温迅速将鱼的表面煎定型,锁住水分的同时也不容易破碎。

微信图片_20190421221138.jpg

5、鱼煎好后放生抽和醋调味提鲜,自制豆瓣酱用温水调开,淋入锅里煮开后小火慢慢焖五分钟。

微信图片_20190421221146.jpg

6、鱼完全入味,汤汁变得很浓稠,关火装盘,撒点葱花增香。

微信图片_20190421221152.jpg

温馨小贴士:

鱼的腥味源于鱼鳞、鱼鳃、鱼内脏,这些杂质处理好后鱼的腥味就减轻很多了,煎鱼鱼皮不破鱼肉不散的诀窍就是油温要高一些,鱼入锅后高温迅速让鱼皮定型,锁住水分的同时也让鱼不破不散。

微信图片_20190421221159.jpg

姚钱树妈妈,美食原创作者,关注我,我会与大家分享更多的美食做法!如果您喜欢,欢迎转发,让更多爱美食的人一起分享!

留言